Wednesday, October 25, 2006

笑忘書 + 畫意

笑忘書 (試聽)
歌手:張敬軒
作曲:張敬軒/填詞:林若寧/編曲:The Invisible Men

要 背負個包袱
再 跳落大峽谷
煩惱 用個大網將你捕捉
還是你 拋不開拘束

你 昨夜發的夢
到 這夜已告終
沉下去 頭上散落雨點沒有彩虹
你 還在抱著記憶就似塊石頭很重

得到同樣快樂 彼此亦有沮喪
童話書從成長中難免要學會失望
經過同樣上落 彼此墮進灰網
沉溺 煩擾 磨折 何苦 多講
擁有同樣寄望 彼此亦有苦況
棉花糖從成長中曾送你愉快天堂
經過同樣跌盪 可會學會釋放
童話 情書 遺書 尋找 答案

我 快樂到孤獨
我 缺乏到滿足
遊戲 就算愉快不會幸福
人大了 開心都想哭
我 每日要生活
我 每日要鬥苦
捱下去 連上帝亦也許沒法攙扶
我 前路有右與左面對抉擇難兼顧

得到同樣快樂 彼此亦有沮喪
童話書從成長中難免要學會失望
經過同樣上落 彼此墮進灰網
沉溺 煩擾 磨折 何苦 多講
擁有同樣寄望 彼此亦有苦況
棉花糖從成長中曾送你愉快天堂
經過同樣跌盪 可會學會釋放
童話 情書 遺書 尋找 答案
曾經… 曾經… 回憶當天三歲波板糖

我一直都十分欣賞張敬軒.. as a 唱作人 (尤其因他是 Christian).. 由 "My Way" 時已經留意到張敬軒.. 他的聲線很好.. 很有才華, 作詞作曲也很好..
而這首歌更令我想到 "BIG NOSE" (森美小儀歌劇團今年的劇目).. 當我搜尋這歌詞時, 我發現原來在 "BIG NOSE" 中, 此曲是由小儀和小春合唱的.. 真的希望有機會可以看到..

提到唱作人, 當然不可不提王菀之.. 她亦是 Christian, 是另一個十分有才華的歌手.. 起初我對「雞仔聲」的她有點抗拒, 但慢慢才發現她的聲線其實很特別, 好像只有她才可以將某些歌曲(e.g. "手望", "雷電") 演繹得淋漓盡致.. 再者, 她作的曲亦有很多不同的 style.. 例如 "我真的受傷了", "花灑", "郎來了" 等等.. 而且還能夠在台上自彈自唱, 真的很難得..

我特別偏愛一些凄慘的歌曲..
所以當聽完張敬軒的 "笑忘書", 再聽王菀之的 "畫意".. 真的覺得「他們」是 Perfect Match!
畫意 (試聽)
歌手:王菀之
作曲:王菀之/填詞:林夕/編曲:The Invisible Men

被人嫌怪被人辭退
被情人騙去絕望的感情傻到

留下耳朵給情人做裝飾的怪客
誰受過他感動 還是覺得驚嚇
苦戀之痛全被抹殺

百病貧困仍然無悔未曾賣過仍舊畫畫
只是為了呈現世間光明來叫開心可散發
無視血色蒼白 忘掉過得蕭煞
色彩鮮暖全是自發

你 聽過梵高吧
值幾多百 他那人格 難剖白
求存人人明白
看 他有權亂去畫
也許口袋 也不致一片空白

畫完無數麥田和向日葵
贏到了後代的收藏研究
無奈有生之年才售得出一個客
無奈那種鉤勒 無奈那種筆法
一幅心血才值二百

萬人做上萬年難買藝術傑作
從未獲得當時留意
難道人死商業才計得到他價格
難道妥協一劃 難道放棄風格
跟風一下然後暴發

你 聽過梵高吧
值幾多百 只有人格 難表白
求存人人明白
看 他有權亂去畫
也許口袋 也不致一片空白

賣完又買賣完又買憑誰來訂價
憑賣藝討生活
誰會淪落似這精神病院關起的過客
難活到了不惑 留下了他風格
很想清醒 無奈病發

看 一個人的命 或者悲慘
他到臨終仍肯畫 仍然貢獻世間
看 他看長夜星空 那種燦爛
顯得世間太蒼白

No comments: